放送局
歷史建築臺中放送局
官網
@STUDIO
好位子
@STUDIO 官網
LINE
LINE@
好位子
Facebook
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
粉絲專頁

館舍訊息

紡織業-家有囍事│婚紗時刻

2020-09-02 ~ 2020-10-30

展覽精神:

從結婚禮服的變化,便能看見文化與生活的脈絡,過去的中式禮服到現在的西式婚紗,琳瑯滿目變化萬千,也展現經濟發展的卓越。透過設計更能展現新人們自我意識與價值,也是現今臺灣婚紗產業蓬勃發展的重要原因。

『絍』即是紡織的飛梭,嫁衣的精工,襯托出新人的高貴,展出中,特別邀請刺繡技藝保存者,將刺繡作品展示於獨立空間,讓觀者能夠近距離欣賞這刺繡的美;在紡織產業當中,臺中地區擁有相當早的發展,如何將這樣的產業發展上,展現於現場,我們特別用進化的方式,展示出過去、現在,透過婚紗的形式,展現臺灣紡織業的能力,或許我們知道法國蕾絲禮服的精緻,但臺灣的蕾絲生產卻是世界知名,顯示臺灣機械能量、紡織智慧。

關於家有囍事

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,於2019年底正式對外開放。策展團隊-好位子,有鑑於製糖產業在早期除了提供生活上的需求外,更帶動了許多產業的發展;藉由製糖產業與其他產業發展的關聯性與脈絡,規劃一系列的產業展覽,然而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與其週邊湧泉公園的開放,也為臺中東區帶進了另一個新的發展,2020一連串的甜蜜與喜事,在我們最愛的臺中,展開……。

策展理念

糖的甜蜜滋味與香氣,似乎還迴盪在記憶當中,那糖香的記憶,激發家有囍事系列展的想像。囍事的文化與禮俗,從過去的長輩與職人,一步步的傳承,也慢慢成為不同的產業風貌,在家有囍事充滿囍氣的展演中,再次學習與體驗,成為傳承囍事的分享者。囍餅,是臺灣禮俗中最重要的糕餅產業;囍帖,傳遞喜悅的消息,看見印刷產業的興盛;花卉,在婚慶佈置裡的精神,透過花語祝福未來;婚紗,新人們穿戴起幸福的一刻,象徵步入人生的新階段;嫁妝,是長輩對待嫁女兒滿滿的愛,是開啟家庭生活的故事;囍酒,將歡喜分享給親朋好友,是結婚禮俗的圓滿收尾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