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送局
歷史建築臺中放送局
官網
@STUDIO
好位子
@STUDIO 官網
LINE
LINE@
好位子
Facebook
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
粉絲專頁

館舍訊息

綜合產業-家有囍事│嫁妝

2020-11-27 ~ 2021-01-10

展覽精神:

辦嫁妝,是娘家對女兒的不捨與疼惜,在中式文化的各地也都有不同的嫁妝或是壓箱的禮俗,也隨著時代發展有著不同的轉變。從辦嫁妝的囍悅之情,認識嫁妝在零售產業中的發展和變化。

大半年的展示空間,在此刻,特別進行空間轉換,將展場拉大,讓人感受新嫁娘出嫁時,嫁妝一牛車的多樣化,其所逐步發展起的零售業,從雜項內容,慢慢集結成一種特定產業,也代表著生活與產業之間的緊密關係,展場特別借用早期年代的裝飾,其中,大棉被至今仍是機器取代不了的產品,從源頭材料到最後的製作,提供的不只是溫暖身體,也代表著娘家給予新嫁娘的陪伴,在這場產業故事展出中,看見了在地文化特色、地方故事的凝結。

關於家有囍事

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,於2019年底正式對外開放。策展團隊-好位子,有鑑於製糖產業在早期除了提供生活上的需求外,更帶動了許多產業的發展;藉由製糖產業與其他產業發展的關聯性與脈絡,規劃一系列的產業展覽,然而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與其週邊湧泉公園的開放,也為臺中東區帶進了另一個新的發展,2020一連串的甜蜜與喜事,在我們最愛的臺中,展開……。

策展理念

糖的甜蜜滋味與香氣,似乎還迴盪在記憶當中,那糖香的記憶,激發家有囍事系列展的想像。囍事的文化與禮俗,從過去的長輩與職人,一步步的傳承,也慢慢成為不同的產業風貌,在家有囍事充滿囍氣的展演中,再次學習與體驗,成為傳承囍事的分享者。囍餅,是臺灣禮俗中最重要的糕餅產業;囍帖,傳遞喜悅的消息,看見印刷產業的興盛;花卉,在婚慶佈置裡的精神,透過花語祝福未來;婚紗,新人們穿戴起幸福的一刻,象徵步入人生的新階段;嫁妝,是長輩對待嫁女兒滿滿的愛,是開啟家庭生活的故事;囍酒,將歡喜分享給親朋好友,是結婚禮俗的圓滿收尾。

top